从一篇博文的转载看国内网络媒体的素质

转载一篇文章时标注原作者及链接既是对著作权享有者的尊重,也体现着转载者自身的素养,这也是网络编辑行业的基本规范。包括我博客在内的大部分独立博客都加入了“署名·非商业·保持一致”或者“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的协议中。只要不是瞎子,在阅读完我的任意一篇博文后都会看到我关于文章版权的一个声明。但是今天经历的事情却让我对国内一些著名网站编辑的职业素养感到汗颜。

今天上午我从pingdom上看到一篇报道,说iPad的iOS使用量已经超过了Linux。我觉得这篇报道很有价值和时效性,就翻译过来并在我的博客中首先发表《iPad使用量已经超过Linux系统电脑》。在文章末尾我特意注明是由Japhia翻译,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本文地址。为了利用这篇文章来推广自己的博客,等Google将这篇博文收录之后,我就分别给cnbeta、IT168和站长之家投了稿,不到10分钟的时间三个网站均通过了审核并发表在了各自的网站上。因为在投稿的时候,我特别在文章末尾注明了原文链接,所以三个网站也非常客观地保留了我在文后注明的链接。到了下午,当我再次搜索文章标题时,发现这篇文章已经被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和网络资讯类网站纷纷转载,这本是一件让我高兴的事。但是让我很吃惊的是,很多网站却擅自对文章末尾的原文链接做了手脚。所以这篇文章中,我会带领大家一起看看国内哪些网络媒体在转载一篇文章时缺乏最基本的行业规范和职业素养。

本文选择的网站均是在百度中输入文章标题《iPad使用量已经超过Linux系统电脑》搜索后显示在第一页的网页,基本上都是各大著名的门户网站,我按照转载的时间顺序依次介绍。图片经过我的简单处理,将文章开头和结尾截图并拼接在一起,便于大家观察。

站长之家

不仅保留了出处,而且有“感谢XXX投递”的字样。

cnbeta、站长之家、IT168都是我投的稿,cnbeta和IT168都完整地保留了原文的链接,站长之家做了简单的处理,将原文链接删除,但是在“翻译:Japhia”上链接了原文。这种做法是我可以接受的。

驱动之家

驱动之家对我的文章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使这篇文章更容易被其他网站转载,但也让这篇文章从此走上了一条杯具之路。

删掉了原文最后一段,添加了“醉酹寒香”字样并链接到了原文

原文最后一段是关于原英文博客访问者操作系统的统计,驱动之家的网络编辑很聪明的直接将最后一段删去,变成了一篇地道的新闻报道。从末尾的标注来看,名叫“萧萧”的编辑是去过我的博客了,因为之前我在文章末尾从未标注“醉酹寒香”的字样,只有“Japhia”的字样。“萧萧”肯定是去过我的博客,所以对我文末的版权声明进行了改造,写上了“醉酹寒香”四字并加注了原文链接,其他诸如“翻译”“译者”的字样全都被去掉了。

雨林木风

删去了所有与原文相关的信息 还标注来源:雨林木风门户系统

雨林木风出场了,使用了最卑鄙的手段,在文章来源上居然不知羞耻地标注了“雨林木风系统门户”,这是文章的真正来源之处吗?整个文章中没有丝毫保留任何有关我博客的链接,最后直接写上“责任编辑:张小龙”。这个所谓的张小龙真的有在负责地编辑吗?

搜狐

注明转自驱动之家,却删掉了末尾的原文链接

搜狐IT的编辑在驱动之家发现这篇文章后,耍了一点小聪明,郑重地写上了“来源:驱动之家”,既然是承认了驱动之家,就应该正大光明地把全文都转过来。结果名叫“丁慎源”的责任编辑也不负责任地偷偷将驱动之家文后标注的“醉酹寒香”四字及链接删除。这绝对不是无意之举,保留全文只将末尾的链接删除,用心险恶。

新浪

删掉了原文链接,作者变成了”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频道和雨林木风一样的卑鄙,连“转载自”的字样都没有,编辑lolo把剽窃他人文章认为是理所当然,直接在作者一栏上填 上“新浪游戏”四个字,让所有访客都认为这篇文章出自新浪游戏之手。作为一名编辑居然用这种态度处理一篇文章,真不知道是个人行为还是新浪公司内的潜规 则。

博客园

博客园经过名叫itwriter网友的投递发表了这篇文章,将原文出处标注为“搜狐IT”,前文所述搜狐IT已经删掉了所有原作者的信息,所以博客园必然也会照搬这一切。

硅谷动力

硅谷动力是从新浪游戏看到这篇文章后转载的,同博客园转载的性质一向,从一个卑鄙小人的手里拿到的文章已经删掉了原作者信息,所以结果必然是没有任何版权声明的内容。

总结

cnbeta、IT168、站长之家因为是我亲自投递的关系,在文章的处理上都能够保留原文链接,而且还会主动帮助作者推广其博客,如使用“感谢XXX推广”的字样。驱动之家的编辑比较细心,不仅去原文地址进行考证,而且敢于对原文擅自进行改造,以符合自己网站的需求,不过在文末标注一个链接已经算是对我博客最大的宽容了吧。雨林木风、搜狐、新浪三大网站的编辑是最缺乏行业规范培训和职业素质的培养的,有意的去掉了原文作者信息及链接,而且厚颜无耻地在文章来源一栏写上自己网站的大名。这么有影响力的大公司,却有这么恶劣的行径,完全不顾自己的影响力,“责任编辑”却缺乏最基本的责任感,使得其他网站在继续转载该文时完全以为该文就是出自这三大网站之手。

我只是一个小博客的博主,这些话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无关痛痒,丝毫不会对这三大网站产生任何影响。我已经给三个网站的客服都发去了电子邮件,要求添加原文链接。至今没有任何一家网站给我回复邮件正面答复。无所谓,此文也就是发泄一下而已。我只是想再次给那些非文盲的人:本博客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2.5中国大陆协议,转载请注明本文链接。

打赏